央行第二季升息機率 大減

美國聯準會(Fed)升息1碼(0.25個百分點),並暗示接下來將暫停升息,市場樂觀情緒大增,預料這波全球升息循環將告終。國銀主管分析,台灣物價未惡化,加上美台利差壓力趨緩,且經濟前景尚不明朗,綜合此三大前提來觀察,預估中央銀行升息也將告一段落,終結利率連五升。

 

央行去年以來到今年3月已五度升息、累計升息3碼。由於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仍超過2%警戒線,各機構4月接連預測央行6月將持續升息,但隨著美國升息步入尾聲,加上今年經濟表現放緩,對央行再升息的看法已明顯降溫。

國銀主管分析,美國釋出停止升息訊號後,市場因利差導致資金外流的情況可望趨緩,央行利率決策也可更加穩健,少了美國升息的外部影響因子,預料央行6月升息有更保守的籌碼,不升息的機率頗高。

但國內變數才是最大關鍵。國銀主管強調,央行對於升息與否,往往都在物價及經濟表現兩大關鍵中抉擇,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4月CPI年增率為2.35%,已連20個月超過2%通膨警戒線,但因去年基期墊高,今年4月起CPI年增率可望逐漸下滑,物價若未持續上升,央行也沒有持續升息的理由。

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-3.02%,且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.67%。國銀主管認為,今年經濟挑戰很大,央行若繼續升息半碼,對民眾預期心理造成影響,勢必會壓抑消費跟投資表現,明年適逢大選,預料政府應不會輕易得罪選民及企業界。

對於後續貨幣政策考量,央行總裁楊金龍第一季理監事會後說,貨幣政策走向要看三件事,一是去年以來國內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果,二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,三是持續關注美歐銀行危機事件的可能衝擊。以第三點來看,近期美歐銀行危機持續爆出隱憂,因此預料央行應會謹慎思考是否再度跟進升息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finance/85652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