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子化沒影響 高雄這間總量管制小學 周邊房價漲3成叫我第一名

2023/04/20 11:35文/記者林耀文

高雄「總量管制小學」房價盤點,楠梓國小周邊房價年漲三成居冠!(圖:中信房屋提供)

雖然少子化問題嚴重,根據教育部統計,100學年國小學生數為145.7萬人,預計118學年度跌破百萬大關,儘管如此,高雄市112學年的「總量管制小學」依舊突破16所,中信房屋研展室統計各小學周邊房價,結果顯示房價全都上漲,其中楠梓國小以年漲30.3%排名第一,鳳山區的五福國小與鼓山區的龍華國小各以28.4%、22.6%排行二、三名。

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謝欣亞表示,受到台積電效應影響,本次漲幅前十名,楠梓區就有兩所小學入榜,排名第一的「楠梓國小」,周邊房市風生水起,有120幾年歷史的校區正在改建中,第一階段以「樹屋」概念發想的空間,將在明年七月完工,後續還陸續更新創意空間,未來預期會有更多家長準備卡位,房價基礎相當穩固,2022年全年均價25.8萬,相比2021年的19.8萬,大漲30.3%,此外周邊還有透天別墅廣上國寶,已有實登單價36.4萬、總價3008萬的紀錄。

此外,楠梓區進榜的還有「援中國小」,以年漲13.6%排名第六,援中國小是高雄大學城生活圈的學區,謝欣亞說,「援中國小」其實建校已久,但在高雄大學城重劃區興起之後,加上近幾年有不少新案推出,也帶動這區的人口發展,近兩年多半以新屋為交易大宗,5年內新古屋,成交均價每坪約29萬,新案如「崑庭馥御」、「泰嘉拓真」開價都在每坪35萬以上。

從行政區來看,有兩間學校入榜的還有鳳山區跟岡山區。鳳山區除了排行漲幅第二的「五福國小」外,另一間學校為位於頂新特區的「過埤國小」,謝欣亞表示,鳳山頂新特區的對外交通便利,鄰近中山高五甲交流道與台88號快速道路鳳山交流道,該區新成屋的成交價約在22萬之間,中古大樓都還在1字頭,相較於其他區較為親民好入手。

謝欣亞提醒,由於這幾區的遷入年輕家庭多,設籍在學區內並不能保證入學,除了自有住宅排序較前,超額太多的小學,還需比較設籍的時間,但「總量管制小學」的明星學校,周邊多半也會成為房市熱區,家長如果早幾年卡位,也能享受到增值效益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estate.ltn.com.tw/article/165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