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快訊|明年推案量將萎縮 賴正鎰:2兆案量是虛胖|陳宥任板橋買屋賣屋 新聞時事

明年推案量將萎縮 賴正鎰:2兆案量是虛胖
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real-estate/779083.html

鄉林集團董事長、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22日指出,受全球通膨與升息、工料雙漲、及預期房價上漲心理影響,大量資金追求有限資產,全台今年推案量估計將突破2兆、超越去年的1.82兆元;不過這是被營建成本膨脹所造成的「虛胖」假象。

 

展望2023年,預期房市「量縮價穩」,推案量將萎縮二成、下探1.6兆元。

賴正鎰指出,2023年房市將朝五大趨勢發展。第一,景氣回溫但消費保守,剛性需求為大宗,購屋總價預算控制在1,500萬以內的產品去化快;第二,房地產微利時代來臨,空間壓縮不利於中小型建商;三是平均地權修例修正案若修法完成,禁止預售轉約與管制私法人購屋,高資產族群資金將湧入商用不動產;第四,建商延後預售推案,供需失衡加上新成屋價格降不下來,二手中古屋交易看旺;第五,土地價格居高不下,加上市況不明朗,建商標地意願低,都更合建和危老重建案件更為搶手。

根據各不動產開發公會會員申報開工資料顯示,今年全台六都推案戶數總計有10萬2,728戶,較去年微增3.6%。其中,新北市、台中市因前幾年推案量大、基期高,今年推案明顯下滑10~15%;台南、高雄則挾著台積電設廠題材後來居上,推案成長幅度達二至三成多。

邁向2023年之際,賴正鎰認為,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明年都將縮小升息幅度,可見通膨趨緩,而中國大陸也大幅解封,預估2023年經濟會逐步邁向復甦,明年消費者為求保值還是會買房,但建商要去化先前已買進的土地與餘屋,加上土地價格維持高檔,工料成本仍高,預售屋減少或延遲推出,整體房價下跌機會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