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快訊|顏炳立:蛋白區率先修正 這產品還不賣會套牢|陳宥任板橋買屋賣屋 新聞時事

顏炳立:蛋白區率先修正 這產品還不賣會套牢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21/6703472?utm_source=ednlinemobile&utm_medium=share

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即時報導

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發表最新市場觀察表示,今年房市,第一季是市價賣不掉、低價買不到、買方不任性、賣方不認命;第二季是下餌容易成交難;第三季是吳郭魚、台灣鯛、石斑魚各就各位,到了目前的第四季,只剩下無奈與等待。

他表示,今年是虎嘯市場,只剩貓聲,目前買賣雙方現況是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,很多不動產持有者,覺得明天會更好,仍以為自己是老虎,房子還是要賣高價,但往事只能回味,根本賣不掉,因為已經「近黃昏」。

對於想買房的族群,2022年也是令人失望的一年,期待靠著政府打房、升息等,房價能下跌5%到10%,心裡總是希望打下來,只要打個5%、10%,心裡就舒服了,雖然預售屋市場受創,成屋市場清淡,但實際上房價根本沒降,大家都等到花兒都謝了。

他說,即便目前資金仍多、利率仍處相對低點,但政策打房阻斷建商購地金流,讓房市黑天鵝變大隻,房市爽日子已結束了。

在政府抑制房市、央行緊縮升息,國際經濟看法保守等情況下,房市已沒有投資、投機買氣,僅剩下自住需求。買氣衰退已是既定事實,預售屋買氣將明顯受創,成屋買氣轉緩轉淡,剛性買氣也變得遲緩,最終導致蛋白區降溫。

不過,雖然成交量萎縮,不代表房市就悲觀,主要是房市的靈魂是土地,土地需求仍強,未來都更土地將轉趨活躍,只是買氣收斂不再熱了,預期有土地交易量的城市,預售房價還是有10%的上漲空間,第4季土地市場可能會量縮,但還是樂觀價微漲。

第四季市況簡單來說,就是買氣降、量再縮、價未修、人觀望、市轉淡。第四季房市將亂象叢生,大坪數產品,若賣家還不賣就會被套牢,尤其是資金行情的激情已過,未來需理智看待房價緩修,蛋白區將率先出現修正。

示意圖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